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工作 正文

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9-05-10点击数:

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北省科普事业的发展,省科技厅、省科协决定组织举办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三、报名条件

参赛选手应为年满18周岁,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四、参赛要求

讲解使用普通话。

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已推荐参加过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及历年获得“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五、竞赛内容

1.预赛。

预赛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讲解主题内容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自主命题环节选手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

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候选命题为看图讲解,共10张图片。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该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反应能力和发散思维。

预赛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视频由选手准备。

2.决赛。

决赛比赛由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两个环节组成。

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主题与预赛可以使用同一题目。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科技常识测试每题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学素质与知识水平,比赛时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抽取两道题目进行测试。

决赛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视频由选手准备,可与预赛视频相同。

六、赛程安排

本届大赛包括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领队选手会议

会议时间:4月20日下午13:00

会议地点: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全体领队及选手参加,会上再次明确规则、评分标准、比赛流程等;选手自行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未参与抽签的选手不能参加比赛。抽签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先抽取抽签顺序号,第二轮将按抽签顺序号抽取比赛顺序。比赛场地当日13:00-18:00开放,供选手适应场地,拷贝参赛PPT及自我介绍视频,试用设备等。

2.预赛

预赛时间:4月21日

预赛地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选手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遴选前12名的选手共12名进入决赛。

3.决赛

决赛时间:4月22日(暂定)

决赛地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暂定)

晋级决赛的12名选手,按抽签顺序先后进行比赛,确定选手排名及颁发各奖项。

七、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1.预赛

(一)赛制

预赛参赛选手配带号码牌上场,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排名前12名的选手参加决赛。

(二)评分标准

预赛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选手得分由评审专家组打分和超时、少时扣分两部分组成。打分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他评委打分的平均数为选手最终得分。评委不对选手的时间使用情况进行扣分,由计分工作人员进行扣分。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的情况,则在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有效分值中,按同分选手第一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第一个最高分相同则按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有效分值的每个评分均相同则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自主命题讲解(70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0秒(含10秒)后讲解中止扣2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1)内容陈述(3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语言表达(3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3)整体形象(1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随机命题讲解(30分)。现场有10张图片供选手选择,选手随机选取图片后,根据图片内容进行讲解。选手可在10秒准备时间后开始计时讲解。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密切相关,并包含自然科学或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随机命题讲解限时2分钟,不足1分钟扣2分,超时10秒(含10秒)后讲解中止扣2分。专家评委根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超时、少时由记分员进行记录扣分。

(1)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

(2)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

(3)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

(4)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2.决赛

(一)赛制

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佩带号码牌上场比赛,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

(二)评分标准

决赛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选手得分由评审专家组打分和超时、少时扣分两部分组成。打分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他评委打分的平均数为选手最终得分。评委不对选手的时间使用情况进行扣分,由计分工作人员进行扣分。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的情况,则在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有效分值中,按同分选手第一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第一个最高分相同则按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有效分值的每个评分均相同则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监督组全程监督决赛过程。

自主命题讲解环节,专家评委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须与自然科学和技术相关,否则不得分。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0秒(含10秒)后讲解中止扣2分。专家评分总分100分。

① 内容陈述(5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②表达效果(3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③整体形象(2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科技常识测试环节,选手每人随机选取2道科技常识问题(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选取)进行回答,由记分员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根据答题情况记录选手扣分情况。科技常识测试每题限时10秒,选手须在10秒内作答,超时回答中止扣1分。回答正确不扣分,不回答或回答错误1题扣1分,2题扣2分。

七、奖项设置

1.一等奖3名:

决赛中的前3名选手将获得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2.二等奖4名:

决赛中的第4-7名选手共4名选手将获得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3.三等奖5名:

决赛中的第8-12名选手共5名选手将获得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4.另设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八、其他要求

1.报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科协,在鄂高校院系、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及其它机构至多选拔推荐人员3名。达到3名选手的代表队原则上1名领队(可为选手或另选他人)。

报名时间:2019年3月29日16:00截止。

报名方式:各选手或领队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并将汇总的《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见附件),由单位加盖公章后,提交表格照片。科普讲解爱好者可作为自然人自荐,有推荐单位可填写推荐单位,没有推荐单位可不填写。

2.经费。各参赛选手的差旅费、住宿费自理,不需交纳其它费用。比赛专家聘请、场地租赁、设备配置、服务及人员保障等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承担。

3.为方便领队、选手与主办方沟通交流,请领队与选手加QQ群:561010716(群名: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住宿、用餐、交通等相关会务安排将在群中公布,请领队和选手届时留意。

4.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的主办单位。如选手或推荐单位对本次大赛成绩有任何异议,请在赛后与主办单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汉江师范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  办公室电话:0719-884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