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政园地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

作者:时间:2018-10-17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纪党规和监察法,落实 年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根据省纪委《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学校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党章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机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着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积极开展进学校党委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融入学校办学理念。

1.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学校党委、行政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不少于 2 次,党委班子成员讲廉政辅导课不少于 2 次。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主体责任办),纪委协助。

2.把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规党纪和监察法作

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校党员(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每年均在 3 次以上。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主体责任办)、纪委协助。

(二)积极开展进院系、党团支部及班级、寝室,融入师生日常思想教育。

3.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集中培训时,把纪检监察学习内容作为 1 个培训模块安排落实;中层干部培训安排纪检监察学习内容不少于 2 个专题;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汉江师范学院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安排纪检监察方面学习内容作为必修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 300分钟。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纪委协助。

4.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要精心选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内容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把学习教育与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问题相结合,努力取得教育实效。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纪委协助。

5.加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将纪检监察学习内容作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每年不少于 2 次,同时,以班团会为载体,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将纪检监察宣传学习内容融入青马工程体系,开展学习、研讨和培训。制定《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党委宣传部协助。

6.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各类学生社团活动中融入廉洁教育内容。把廉政教育内容贯穿到实践项目,实现教育活动的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学系协助

7.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等专项教育中,把廉洁教育融入其中,促进良好校风、学风、考风的形成。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协助。

8.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普纪普法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赛、网上答题等。在各类大学生文艺活动中融入廉洁知识,在各类晚会、联欢活动中积极创作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节目,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增强大学生廉洁守法意识。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学系协助

(三)积极开展进教室、课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

9.抓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进“思政课”课堂。将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把《监察法》作为一目安排讲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的建设章节讲授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安排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内容 1个。

责任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务处协助。

10.书画课程教学要把廉洁文化内容作为书画作品表现的主题。教师要主动把廉洁文化内容介绍给学生,并指导学生在书画作品中加以体现和展示;组织师生创作廉政书画作品,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览。

责任单位:纪委,相关教学系协助。

11.主动把监察法和其他党纪法规融入教学内容,开辟专题进行讲授,各类课程都要有机融入遵规守纪、公平正义、廉洁从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廉洁意识和浩然正气。

责任单位:教学系,教务处配合。

(四)积极开展进教研室、科研及教学(实验)团队,融入科学技术研究和实践。

12.以教研室、科研及教学(实验)团队为单位,以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为载体,把廉洁教育、作风整治、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学习融入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教学系协助。

13.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科研规范管理,把好科研成果审核和使用关口,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责任单位:科研处,教学系协助。

14.开展道廉文化专题研究。组建道廉文化研究团队,申报道廉文化研究课题,公开发表系列研究成果;坚持把道廉文化理论研究与立足校园开办道廉文化专题讲座相结合,实现道廉文化研究、对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机统一。

责任单位:科研处,纪委、有关教学系配合。

15.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结合学校特点,在开展教育帮扶协同育人活动、深入帮扶村组调查走访活动、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中,坚持帮扶脱贫与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党纪国法教育相结合,助力乡村普法、淳朴乡风建设。

责任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组。

(五)积极开展进校园报刊、橱窗、互联网等宣传阵地,融入校园文化。

16.营造浓郁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氛围,在校园公共空间以及教学区、学生宿舍区设置、张贴一批宣传牌、宣传画。同时,利用墙报、专栏等设施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后勤服务集团协助。

17.大力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经常性在校报、广播台、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校园媒体推出专题化、系列化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报道文章,每年不少于 30 篇。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协助。

18.用好纪委网站、“师苑清风”微信公众号,全天候推送党风廉政建设信息、法纪宣传和“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师苑清风”微信公众号做到工作日不间断推送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内容,全年共推送信息 300 篇(条)以上。责任单位:纪委,各党总支(支部)协助。

19.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的舆论引导,经常性组织政工干部、专业教师以及学生骨干开展党风廉政方面的思想评论和理论研究,利用校内外媒体广泛推送,此类文章每年不少于 10 篇。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协助。

20.开办纪检监察宣传教育专用图书室。利用图书馆图书、报刊优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图书和报刊集中起来,在图书馆开办一个纪检监察宣传教育专门图书室,方便师生查阅和学习;同时,把该图书室建设成为校内廉政教育活动基地,有计划安排校内党总支(支部)在此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图书馆,纪委协助。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建立责任链条。学校党委担负“十进十建”活动的主体责任,党委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制定印发了活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各责任单位要高度负起责任,压实责任链条,细化活动方案,分步骤推进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2.狠抓落实,形成特色品牌。遵循点面结合原则,保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全覆盖的同时,重点抓好 3—5 项特色项目建设,总结作法和经验,进行重点宣传与推介,形成特色品牌。

3.健全制度,完善保障体系。活动方案列举的各个项目既要抓好今年的落实,又要建章立制,还要梳理工作流程,固化下来;要建立纪检监察宣传教育考核体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保证体制机制完善,检查考核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四、活动步骤

1.6 月下旬—7 月上旬,学习领会省纪委关于《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精神,制定学校活动方案,报送省纪委执纪监督四室审查备案。

2.7 月中旬—9 月底,按活动方案推进一批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一定宣教声势,9 月下旬开展阶段性活动进展情况总结,并将总结报告报送省纪委执纪监督四室。

3.10 月—11 月,全面推进“十进十建”教育活动,全面完成活动任务。11 月下旬完成全年工作总结,并将总结报告报送省纪委执纪监督四室。

4.12 月上旬,准备接受省纪委检查验收。

汉江师范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  办公室电话:0719-884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