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教育扶贫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时间:2021-07-2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 实国家有关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做好感恩诚信教育,2021年7月16日-19日,数计学院辅导员李亚迪、金圣杰、柴静、邹秋月老师一行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走访慰问活动。

数计学院一行先后奔赴郧县、房县、竹山、竹溪、丹江口、武当山地区,实地查看和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实际情况,走访学生数多达10人。在慰问过程中,数计学院一行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将带来的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送到学生家长手中并向学生及家长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贷款逾期的学生,递交了还款提醒单,耐心询问了未还款的原因,了解贷款逾期学生的现状,传达了还款的救助政策,并向其宣传了征信知识,提醒同学们践约守信,按时偿还贷款本息,以免新增罚息,影响个人信贷。受访学生对老师的亲切慰问和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树立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担当使命,回报社会。

 

数计学院在此次慰问活动中共联系走访到了6名贷款逾期的学生或其家人,尤其是在联系毕业多年的学生,在电话都已经停机的情况下,只能根据家庭地址挨家挨户的询问,为了找到家住房县青峰镇张某某,在走访多家后,才找到该生的叔叔,经了解,该生家里做生意破产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还有一个妹妹在上学,该生本人在武汉工作,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了。经其叔叔电话联系到张某某本人,告知相关政策,该生表示会尽快还款。在详细了解逾期原因及实际困难后,深入细致地向学生讲解了还款政策和流程,进一步开展诚信教育。截至目前为止,已有4名学生按时偿还了本金利息。

 

当然在走访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找到毕业8年的李某某。走访组到达竹溪县鄂萍乡后,走访多家邻居才了解到,该生父母已在半年前搬离该村,搬往县城居住,但具体家庭住址不详,该生本人和其父母电话都是停机状态,居委会也未能联系到其本人。

通过此次走访宣讲活动,实地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获知学生家庭困难和需求,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传递了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爱,在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密切了家校协同育人联系,拓展了资助育人渠道,进一步探索了家校互动、多维联动的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走访机制,为学校的下一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学院将落实落细各项相关资助工作,尤其是加强对毕业生诚信还款的教育,提高资助工作精准度,深化资助育人实效,努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学院在切实做好实地家访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QQ等形式及时联系受河南灾情影响的同学,积极帮扶,确保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子,切实实现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统一,推进学院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李亚迪

责任编辑:曹大有

 

汉江师范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  办公室电话:0719-884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