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开班仪式

来源: 时间:2024-01-12 17:58:27 作者: 张韩 点击:

1月10日下午15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明理楼C203教室举行了2023级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开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王进、院长李岱、分党委书记张玉龙、副院长王启东、分党委副书记王思源、院长助理赵雪漪、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史杨等领导出席,计算机专业骨干教师、23级辅导员以及25名卓越工程师班的学生共同参加。开班仪式由分党委书记张玉龙主持。

首先,王启东副院长介绍了“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前期的工作准备。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下,前期的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该班实施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导师制,面向计算机专业学生择优选拔,最终选拔出25名优秀的同学,在今天正式开班。

随后,李岱院长作为首届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的班主任,对入选卓越工程师班的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并强调了卓越工程师班在培养未来优秀工程人才方面的重要地位。李院长表示,卓越工程师班旨在通过高质量的教学、丰富的实践机会和严格的管理,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学习,不断进步,追求卓越,身心平衡发展,合理安排好学习和休息,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为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何瑞棋同学作为“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对于卓越工程师班的认识和感受,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并表态同学们将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努力让自己成长为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软件工程师。

王进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自2016年开始探索卓越班建设,先后成立了汉语言文学“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化学“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在今天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班开班,预示着我校人才培养的新阶段。王处长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要拥抱梦想,有梦想才会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其次要舍得,舍得努力,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舍得思考。第三,要有毅力,提高身心素质,在实践中去检验所学。

最后,吴红斌副校长发表了讲话。吴校长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展开。因为国家有计划,行业企业有需求,学校师生有需要,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卓越工程师班应运而生。卓越工程师班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也是学习方式的创新,因此同学们要将追求卓越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分阶段分类别设置目标,发扬责任、创新、协同的工匠精神,平衡好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学习和实践。学院也要安排好指导教师,贯彻学院指导和学生努力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岱院长作为班主任,对卓越工程师班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李院长表示,班级氛围很重要,同学们要营造团结协作、包容理解的良好氛围。在这样的班级中,学习很重要,但重要的不仅仅是学习,要能够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同时还要有健康的生活和身体,促进全面发展。学院将会给大家提供充分的支持,无论是学习的指导,还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多下功夫。

卓越工程师班不仅是学院教学改革的勇敢探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追求卓越的平台,相信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卓越工程师班的同学们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王启东 责编:张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