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数计学院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伟大成就

作者:时间:2019-11-29点击数:


20191128日晚18:50,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曹大有教授在崇文楼A514为数计学院2019级新生们上了一次政治课,此次政治课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的介绍。

 

曹大有教授主要讲了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难探索最终选择的现代化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用70年的时间开辟出一条通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目标的中国道路,这条道路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

2. 中国减贫巨大成就的世界历史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总体上解决了13亿多人口的穿衣吃饭问题,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为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画上历史句号。

中国的减贫工作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不仅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减贫也出了巨大贡献。

3.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以追求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规范有序的全球治理体系为变革目标,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利益共享,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

 

二是新中国70年的制度发展与国家治理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这个艰辛探索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70年来,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科学的理论指导、强大的政治优势、严密的组织体系、超凡的自我革命。

70年来,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原则不动摇,不断完善各项政治制度,民主形式日益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出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重新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理论创新。

70年的治理成就,一方面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出发点和根本任务;另一方面以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为价值导向,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近14亿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形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在7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高速铁路一直在成长,如今我们在高铁方面已经是世界第一;在军事方面我国002国产航空母舰下水、我国最新锐的隐身战斗机歼-20也正式加入空军序列......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你们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身上肩负着实现国家伟大复兴的责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使自己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质型人才,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图片:王晨;文字:王晨 曾子卿 朱文东)

汉江师范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汉江师范学院  办公室电话:0719-8846038